• 1
  • 2

“这辈子只想当个好医生”——记安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科主任杨广元

发布时间:2022-04-19 17:30   访问量:


杨广元(左一)和同事探讨患者治疗方案

4月13日中午1点,安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楼住院区内,忙了一上午的内科主任杨广元刚准备在办公室休息一会儿,一阵急促的呼喊声让他瞬间清醒。原来,是一名老人因急性胃出血被送往医院。

杨广元立即起身对病人进行检查、询问病史、办理住院等,忙完这些,已经是下午3点多,杨广元一刻也未休息,又继续开始了下午的工作。

这样紧张忙碌的工作状态,对杨广元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或连续工作20余个小时,或半夜、节假日被召回医院诊治危重患者,杨广元不曾有过抱怨,他总说:“我是一名医生,我的职责就是治病救人,不论何时、何地,都要以病人为先。”

2008年,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的杨广元来到安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科。10余年来,他一直把“让患者痛苦而来、微笑而归”当做自己的服务和工作宗旨,一方面努力提高业务水平,一方面积极为患者服务,赢得广大患者的信赖和肯定。

农村留守老人多,经常有年纪较大的患者或腿脚不便的老人,只身一人来看病或住院。这时的杨广元不仅是一名医生,还会“扮演”起护士、护工的角色。开处方、带患者拍片检查、办理住院手续、拿药,甚至买饭端菜……这样的画面,不时出现在医院的各个角落。“有时候还要帮老人接水,盯着老人吃药,水冷了不行,热了也不行,像照顾‘小孩’一样。”杨广元笑呵呵地说。

安富街道普陀村72岁的五保户李元渡(化名)就是杨广元的长期“照顾”对象。老人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每年都要住好几次院,每次至少2周。“老人还患有精神上的疾病,常常不配合其他医生治疗,但唯独听我的话。”杨广元说,每次老人来医院看病,都会直接来找他,其他同事总会调侃道:“你亲戚又来找你了。”

一句玩笑话,却道出了杨广元的医者仁心。

李元渡每次来住院,杨广元都会尽量帮助他打理就诊事宜,嘱咐他吃药,帮他到食堂打饭。出院后,杨广元还会时不时给李元渡打电话,关心其身体状况。渐渐地,老人对杨广元越发信赖,不管是遇到身体健康方面的问题,还是生活中的难题,他都习惯性地给杨广元打电话。

在杨广元看来,医生除了要有一颗温暖的心,还要有一双灵巧的手。

为此,杨广元始终刻苦专研业务知识,通过进修学习、参加各种培训班及自学等方式努力提高业务水平,被聘为“重庆市全科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荣昌区内科专委会委员”,也曾多次获“重庆市基层优秀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年度优秀医师”“重庆好医生”等称号。

2019年10月的一个中午,一名老人因胸闷入院,作为主治医师的杨广元立即安排医护人员为其进行心电图检查,并怀疑其患有急性心肌梗死。没过两分钟,老人突然出现意识丧失、全身抽搐等症状,杨广元当机立断,决定对老人进行电除颤,在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老人恢复意识。“如果当时稍有犹豫,可能就无法挽救了。”回忆起当时的紧急情况,杨广元仍捏了一把汗。

择一事,终一生,尽其责。10余年来,杨广元始终坚持自己的人生格言,用精湛的医术和贴心的服务治好了一个个患者,挽救了一个个生命。

由于工作强度大、长期睡眠不足,今年仅38岁的杨广元,头发却已半白。对此,他却十分坦然:“就是看起来显老了些,跟治病救人比起来,不值一提,这辈子只想当个好医生。”杨广元笑着摸了摸自己的头发,目光里充满坚定。

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