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节能降碳 我们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3-07-12 17:22   访问量:


710日—16日是第33个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为“节能降碳,你我同行”。我区社会各界积极响应,从点滴做起,科学有序用电,争当节能节电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市民

从我做起 养成好习惯


居住在拓新红城小区的市民陈欣雨,是一名骑行爱好者。

只要路程不超过20公里,我都会选择骑自行车代步。”陈欣雨算了一笔账: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一个月下来,至少能省下200元油钱,不仅出行成本降低,还能锻炼身体。

除了低碳出行外,在外就餐时,陈欣雨会按需点单,践行“光盘行动”;到超市购物时,会选择能够循环利用的购物袋。“节能减排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她说,今后将持续践行绿色生活方式,让“低碳”成为习惯。

在居民许蓉的家中,摘抄的笔记、练字的纸张都是写满了正面再写反面;洗衣服的水储存起来冲厕所,洗菜的水还要浇花;出门能走路就走路,买东西都自备购物袋。受她的影响,丈夫和女儿始终坚持:做低碳生活的践行者,从“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支笔”开始。


商超

科学用电 吹起“绿色风”


710日下午4点,暑气正浓,在永立百货超市,市民三三两两聚集在休闲区域纳凉,孩子们在游乐区域嬉戏打闹。

为了响应节能降碳的号召,我们每天在人流低峰时,只开一半的灯光和空调,在下午4点到晚上8点的高峰时段,才会开启所有设备。”该超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超市还特意开辟了更多纳凉区域,免费为前去纳凉的市民提供银耳汤、绿豆汤、冰粉等解暑饮品。


单位

绿色办公 争做践行者


办公室设备“人走断电”、关闭不必要的照明……我区各机关单位也积极响应节能办公、绿色办公新风尚。

710日,记者来到区生态环境局办公区域发现,室外都张贴有节能宣传画和标语,室内采用自然光线,空调不低于26摄氏度。

平日里,该局还不定期观看节能减排宣传片,普及节能知识,倡导办公人员减少一次性用品消耗。不定期开展停开空调、关闭公共区域照明等体验活动,鼓励大家“少开一天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步行上下班,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710日,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举办“拒绝‘剩宴’,追光而行”活动,引导机关工作人员以“光盘”为荣、向浪费说“不”。

当天,干部职工就餐完毕后,将光盘交给执勤服务员进行认定,符合“光盘行动”的“幸运儿”获得一份小礼品。

“‘光盘行动’不只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生活态度。”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根据机关集中活动情况,精准掌握用餐人数,力求按口计粮,按需按量供给,科学合理安排饭菜量。


企业

精准管控 节能又降耗


重庆尚诚服饰集团有限公司在节能降耗上也有自己的方法。

一方面,定期开展节能降耗活动,制定奖励机制,对节约资源较突出的员工提出嘉奖,对有浪费行为的员工提出批评教育。

另一方面,所有高能耗设备专人管理,下班前两小时提前关闭空调。减少加班时间,特殊情况集中办公,减少空调开启数量。在生产上安排部分高能耗岗位转岗至夜班工作,降低白天用电负荷,减少夜间电力过剩浪费。

目前,该公司正在规划实施水电气智能管理系统、光伏发电等项目,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重庆达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将所有照明灯由白炽灯更换为LED节能灯,减少用电量;除特殊情况,空调都开到26度以上,下班前半小时关闭;采用空压站集中供应电能,减少不必要的消耗。

接下来,我们将安装光伏设施,直接利用太阳能电池板蓄能,进一步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该公司经理肖传高说。


记者手记:

让“低碳”成为习惯


随着绿色生活意识的不断提高,在我区,“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绿色出行等低碳行为已渐成风尚。越来越多的市民意识到,节能减排是自己的应尽义务,更是要长久培养的习惯。

节能降碳来自生活的方方面面,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将节能贯穿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珍惜每一滴水,一水多用、废水再用;节约每一度电,按需用电、不用即关;爱惜每一粒粮,合理饮食、“光盘行动”……切实增强节能环保意识,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重庆荣昌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