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莎姐守未||2023暑期防欺凌安全教育

发布时间:2023-07-25 11:42   访问量:


防欺凌安全教育

      暑期孩子的平安是大家共同的期盼。校园欺凌事件不仅会发生在校内,暑假期间在校外也可能发生。为了防止学生遭受欺凌和暴力,请家长、老师和同学们记住以下安全提示:

 一、提高防欺凌意识

 1.认识到暑假欺凌的风险。

暑假期间同学虽然分开,但很多同学住得很近,往来很便利,而且互相通过网络联系着,好朋友假期能继续一起玩,欺凌者也容易找到受欺凌者。即使孩子在家,欺凌者可以胁迫其出门或者趁其家长外出,欺凌者也可能找上门。所以,要认识到,上学期间的欺凌者,也可能在暑假期间找到受欺凌者继续实施欺凌。

暑假里,同一社区或者居住地周边不同年龄段孩子聚在一起,也要避免大孩子对小孩子实施欺凌。

微信图片_20230824114056.jpg

2.家长落实监护责任,对孩子关心和照护。

现实中有的家长因出差、务工等情况没法看护孩子,也有的家长并未把孩子放心上。作为家长,要尽量把孩子带在身边,父母在身边才有安全感。要让孩子感受到关爱,既防止孩子被欺凌,也防止孩子疏于管教,欺凌他人。

3.请家长重视与孩子的沟通和交流,多关注孩子、多留意细节,及时发现孩子身体、言语、行为上的异常,从孩子的情绪变化和言行中发现问题。

4. 孩子不要给同学或其他人起侮辱性外号,或造谣污蔑,不搬弄是非,不拉帮结派。

微信图片_20230824114056_1.jpg

5.外出告知父母行踪,不到网吧、游戏厅、歌舞厅等杂乱场所。欺凌和暴力行为一般发生在偏僻的地方,乡村的村外、荒僻的郊外、城市的背街小巷、楼梯、地下车场等处。要避免被带到这些地方。

6.其他人约见,预感到有危险,特别是被叫去偏僻处、网吧、酒吧等场所,拒绝前去,必要时报警。

7.不惹事,遇事不怕事,越怕越有事。要解决欺凌问题,先让自己的内心强大起来。

8.孩子担心报告大人、报警会招致更大的报复,但欺凌行为不会自行停止,报告大人、报警是彻底解决被欺凌问题的根本办法。

9.遇到他人被欺凌,如果自己没能力帮助被欺凌者,也不要围观,而是安全离开并报警。

10. 暑假里,很多孩子参加培训班、夏令营,也要避免这些活动中发生欺凌和暴力事件。

微信图片_20230824114057_1.png

 

二、如何保护自己

 

1.提升自我防护能力,平时加强身体锻炼,以便在危险的时刻进行自保。

2.同伴之间要友好相处,发生矛盾时要互相宽容、理解,平和解决问题,不要采用过激的方式。

3.当别人欺负自己时,要勇敢地保护自己,敢于对不友好行为说“不”。

4.身处被围攻的境地时,可服软,以免遭到更大伤害,再伺机逃脱。

5.必要时候要及时告诉老师和家长,说出自己的遭遇和想法,用自己的智慧保护自己和朋友安全。

 

在提醒孩子和家长的同时,我们也呼吁社区、村居及治安管理员和广大居民,留意附近孩子不良的行为,发现孩子的欺凌暴力行为及时制止和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