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扎根乡村守初心 “拄拐教授”为学生“点灯”

发布时间:2023-10-19 14:47   访问量:


走,回农村

1997年,重庆被国务院批准为直辖市,很多青年都赶着直辖的东风、从村里、县城不断涌入城市,渴望跳出“农门”。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刘荣洪通过刻苦学习成为村里凤毛麟角的大学生1997年刘荣洪大学毕业,背上行囊毅然决然地踏上返乡的列车。山区道路不通,交通十分不便,刘荣洪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欣然前往偏远山村的一所任教。

“走,回农村”。刘荣洪的决定绝不是一时少年意气,他的想法一直扎根心里。土生土长的刘荣洪深知农村生活的贫瘠和艰苦,他希望用赤子之心扎故乡的肥沃土壤中,用知识浇灌更多的农村孩子到更广阔的天地。

偏僻的村庄、漫长的山路,披晨露送晚霞从此之后刘荣洪开启乡村教师之路。因为工作出色,刘荣洪本有机会回到城里,但还是选择了留下。他说“我觉得乡村的孩子比城市的孩子,更需要我们老师”2001年刘荣洪回到母校,留在南川区大观镇南川第三中学担任数学教师。

这一站就是乡村讲台的26个春秋,数十年如一日,深耕细作,培桃育李。在南川区第三中学的校园里楼道里教室里,他的身影从葱郁青年走到了身形消瘦、从满头青丝走到了双鬓斑白。

走,回学校

2019年的一天,和之前的每一天一样刘荣洪兢兢业业正在讲台上讲课,腰腿突然传来的一阵剧痛,让他几乎无法站立。一整堂课,刘荣洪双腿止不住地颤抖、额头莫名地直冒冷汗,但他依然持讲完了最后一道数学题才下了课那时正值期末,是学校教学工作最繁重的时候也是学生们检验学习成果的时候刘荣洪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直到家人与同事们再三催促,他才匆匆去医院做了一次检查。检查没有查出结果,医生也给出明确病因。

“走,回学校”仍在刘荣洪的身体里暗暗肆虐发展,但他还是回学校,继续备课、上课、批作业、改试卷……

e327e7e94a793d9ad79d6de87ba35d3_看图王.jpg

谁也不知道那段时间,刘荣洪忍受了多大的痛苦。家担心催促他休息换来他不在意第一句没得事,我自己诊断腰椎间盘突出而已不耽误其实,刘荣洪心里惦记学生们的期末考试,如果临时换老师,怕孩子们分了心一时难以适应。超负荷的身体让他每天不得不趁着午休空档去医院做一次简单的针灸理疗,又马不停蹄赶回学校继续上课。没迟到、没早退、不缺课、不请假,刘荣洪带病默默守着他的讲台忍痛上好每节课,直到大小便渐渐失禁。

刘荣洪以超乎常人的毅力硬是坚持到学期最后一天期末考试揭晓,他授课的两个班成绩位居年级一、二名。

走,回讲台

硬脊膜动静脉瘘!

一种椎管内血管畸形,非常罕见的病症,得病率约为百万分之一。”这是在学期结束后,几近瘫痪的刘荣洪西南医院得到的诊断书。

等待手术的日子痛苦又漫长刘荣洪竟还惦记着新学期又到了。为了不影响教学进度,刘荣洪坚持在病床开启了“线上教学”。学生作业他照样全批全改,颤抖的手指在屏幕上滑动,只是此时的刘荣洪讲课的声音都微弱得时断时续了。“其他老师的教学任务都很重嘛,咋个忍心给别添麻烦,再说啦学生也不想在关键时期换老师家长也不放心。”刘荣洪每次都是这样来应付查房的医生。

幸而手术成功了。在医院住了不到两个月,刘荣洪能够扶着拐杖勉强站立,精神好的时候也能够艰难地颠着走两步了,坚决要求出院。

“走,回讲台”不顾卧床静养的医嘱,不顾家人担心劝阻,刘荣洪坚持要回学校。

谁说他也不听怎么劝也不行,他异乎寻常地执拗“现在带的这百多名学生面临高考,高考一辈子一次的事我怎么能放得下这是刘荣洪的心里话,是对着泪眼婆娑的爱人一遍一遍地抱歉,也是对着那群孩子无言的牵挂与承诺

爱人最终选择了支持,为此爱人辞去了幼儿园园长工作,同刘荣洪来到南川三中,成了的另一条“腿”,柔弱的妻子搀着拄拐的丈夫上楼下梯转弯绕道艰难前行。

铃声响起,刘荣洪拄着拐杖扶着墙壁又站上了讲台。从此扶着黑板写板书,撑着讲桌函数、椭圆、抛物线,拄着拐杖挪到学生身旁解疑答惑。一步一疼、一句一痛,直流汗、直咬牙,讲得投入都忘记在学生们事先为他准备的椅子坐下来。“下课后请同学们认真完成今天的数学作业,有问题的同学可以随时来办公室找我。”下课铃响刘荣洪腿上的疼痛,已经让站了一节课的他连开门的力气都没有了。

刘荣洪一次次紧咬牙关,坚强地站了起来。手术并没有根治腿疾,三年了,这样的疼痛仍在时时纠缠和折磨他。

回办公室刘荣洪为缓解身体的麻木与疼痛,时不时地靠着墙壁站立起来,稍稍活动一下。这并不妨碍他颇有激情地投入教学研讨中,双腿麻木关节胀痛没能束缚他谈笑风生,特别是常常帮助青年教师,和他们一起修改教案、探讨教法、磨课议课

因为刘荣洪教学的专业和热情因为他的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因为他对同事对同学的倾囊相授渐渐地同事们和孩子们称呼他为“刘教授”。日复一日,拄着拐杖上课的“刘教授”已成为南川三中校园里一道耀眼的风景、一抹温暖的亮色。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拄拐“乡村教授”用一片赤心回报家乡,铺就了乡村孩子们的前行路,26年如一日的践行着对学生、对家长、对教师职业的每一份承诺。